致二五


「這個時代的精神推動我們採取行動,但沒有使我們得到一個清晰的客觀世界和生命概念。它無情地要求我們追求這個目標、那個成就。它使我們在行動中中了毒,永遠沒有時間反省自己,或問自己:這樣無休止地犧牲自己去追求目標和成就對方,與世界和我們的生活意義到底有什麼關係?」
──史懷哲《文明的哲學》


二十五歲這個年齡的生日居然要用史懷哲做開頭,感覺真是不吉利;

不過,這句話卻正中了我對於二十五的種種嘆息。


對於這個年紀總是有很多想法的,總會想像自己二十五的時候是一個怎樣的人,有著這樣的成就?過著怎樣的生活?是否進入婚姻?是否生了孩子?但沒想到,時間就這樣悄悄地佔據我的生命,一溜煙的,它無聲無息地到來。二十五歲的自己,進入職場兩年,沒有特別得成就、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也沒有很滿意的生活。


我其實很喜歡陳文茜的某些思維,尤其是關於她對於國家對不起年輕人的種種言論。經濟蕭條、房價暴漲,這樣失落的一代,年輕人又該如何面對求職、買房、結婚等種種人生重大抉擇?
我其實不知道。


回想起學生時期,我們被教導要讀書才會有好成就,沒考上好高中,就要考上好大學。拼命讀書考試,為了證明自己能夠進入社會,不會被社會淘汰?於是,七年級的最後一批學生們進入職場,儼然成了草莓;但其實,我們會被稱為草莓,真的應該要怪我們嗎?還是台灣教育出了問題呢?


在我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有位大學同學介紹我看了公視青春的進擊系列紀錄片,道出了很多心聲。



雖然我想說,一份工作的好壞,不在薪水高低,而是認同與否。但是,真正進入職場後,好工作在哪裡?真的找得到嗎?還是說,我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究竟是什麼?我們對於自己其實一無所知?


這是個很嚴重的答案,我認為。從小到大,我們被推著成長,教育政策朝令夕改,我們讀的書被改來改去,但重點是,老師消化了嗎?這些老師真的理解教育部改變政策是為了什麼嗎?我覺得沒有。於是,為了考試、為了好成績,老師們習慣性地幫我們整理好重點,如果學校老師整理的不夠好,就去補習班,讓更會整理重點的補習班老師教,就這樣考出好成績。


仔細想想,我還真的在高中時期很喜歡歷史地理,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只是因為高三時我報名了全科班,剛好補習班很會整理考試重點,以致於每次考試我都異常高分,然後我就覺得我喜歡歷史地理,而且還差點念了歷史系。為什麼從小到大沒有人教導我們「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於是乎,現在的我們必須面對數年前因為教育政策下的選擇,但絕對跟口袋深度無關。


成長總是要付出代價,直到二十五,你終於會有點理解代價是什麼。或許你很幸運地知道夢想是什麼,可惜現階段還無法實現;又或許,你無所適從,目光所及看不見盡頭,不知該何去何從,令人迷惑。不過,至少還能夠思考這些事情總是好的,因為過去不曾思考,現在總該來還,不然生而為人,不思索自己的作為,怎麼值得生命繼續下去?哈,我還真喜歡蘇格拉底。


還記得大學畢業時我在美國影集Glee裡看到一段話,它這麼說:
Do you know what growing up is about?
Losing things.
And when we're27,or 87,
I just want us to be able to look back on these days
and talk about how it was the best times of our lives.
很美的一段話,對吧?


我突然想到,青春的進擊 / 首部曲《你現在幾K》最後問了受訪著們,如果有一台時光機,你想要到未來還是回到過去?我不假思索地想要回到過去,回到高中的時候。


我沒有特別想要改變什麼事,也不後悔生命中曾經做過的每個決定。但是,人總有像Glee裡的那句台詞一樣,總需要個未來可以不斷拿出來回味並且說嘴的過去吧?因此,回到那個不用為現實煩惱、喜歡什麼就做什麼的高中時期,真的是我人生中一段很美好時光。即便我知道,最終回不了過去;但是要怎麼讓自己重新站起昂首未來?我想,無非靠著那些過往,讓自己不斷地重新認識自己,和自己的痛苦與傷痛對話吧。


於是乎,是不是能夠回到當初那樣美好的過往裡呢?我不知道;但唯一能夠證明的是,不管你在哪裡,只有自己決定開心或是不開心,畢竟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啊!雖然寫出這句話的人也外遇有小三了(超婊)


因此,最後問自己,是什麼決定了現在的我?

是千千萬萬個過去的我。

這樣想,每年生日的時候都會記得要感謝過去每一年的自己了,謝謝妳。




書籍 ║ 一點小信仰 / 關於逃離


故事從一個問題開始:「你願意為我撰寫祭文嗎?」問這問題的人,是米奇小時候參加的猶太教會裡的牧師。這時老牧師已經八十二歲。為此,米奇回到他出生成長的故鄉,踏入一個他曾經知道但被他拋開多年的世界。


與此同時,他在目前居住的城市結識了另一位叫做亨利的基督教牧師。

亨利牧師特別關注窮人和遊民,但他曾經由於販毒入罪坐牢。


這兩位牧師,一白一黑;一個六十年如一日,而今垂垂老矣,一個曾誤入歧途、歷經滄桑但現在虔誠又熱心;一個謹守宗教儀式、生活規律,另一個則在溫飽邊緣奮鬥。他們帶領的會眾不一樣;他們禱告的方式也不同。
在這一切的不同之中,他們有一個相像之處:他們都是有信仰的人。老猶太牧師,因著信仰而無懼於死亡迫近;黑人基督牧師,倚靠信仰來帶領他和他教會的信眾渡過艱難的每一日。


藉由這兩位上帝信使的故事,米奇與我們一起思索生命的難題:
好人遇到了壞事,該如何面對?  /  做錯事的人也能重新來過嗎?
什麼叫做原諒?  /  什麼叫做真正的自由?
有可能與信奉不同宗教的人和諧相處嗎?  /  到底有沒有一個叫做天堂的地方存在?
你可以一面懷疑、還一面相信著什麼嗎?  /  信仰,真的有辦法帶領人渡過難關嗎?


《一點小信仰Have a little faith》是我這學期在景美高級班所帶的讀書會書籍,但這篇文章,並不完全只寫給景高的學弟妹們看的,更多討論,是想寫個這個世代對於相信信仰存在,並且相信信仰可以給予人們更大力量的朋友們,一起來思索生命的意義。



我們都曾有過逃跑的經驗,不論是因為受不了父母的嘮叨、課業的壓力,或是和同學同事處不來等等,最終都會因為受不了環境而選擇逃離。但逃跑往往是有代價的,有些會讓你事後回想起感到後悔莫及,但有些逃離卻像是一種破碎,讓你重新看清楚自己的道路,是否滿佈荊棘。


第一次讀書會的時候,我帶小組成員一起討論自己逃跑的經驗,尤其是,逃離過神的經驗。


「逃離神」的定義有很多種,但大部分組員談論的是逃離「教會」,在這裡,我必須坦白說,我並不認為教會等同於神,我更認為「逃離神」要與大家討論的,是逃離自己的「信仰」,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情感,因為你必須一面相信它(因為是信仰),卻又一面懷疑它。


我們在逃跑的過程中,都在想些什麼呢?


想什麼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不論我們逃離什麼,最後一定得回頭看自己究竟錯過了什麼?拋棄了什麼?這些東西對於我們而言是否重要?如果重要,要如何補救?要如何與它和好?又要如何找尋更適合自己、更重要的東西去相信?這個才是逃跑的目的。


因此,當我們試圖逃跑時,無需感到害怕,不妨就向前跑吧!因為在無數逃離自己信仰的過程中,我們會學會長大,會努力去理解更多自己逃跑的理由,當了解之後,我們又會毫不遲疑地回到自己的家鄉,但這也許要過好久好久,時間未知。



你曾經有過禱告,但神沒有聽的經驗?
好吧,我必須修正這句話,應該不是神沒有聽,只是我們當下認為祂沒有聽,因為祂沒有回應。


但是,這也讓我們開始思考,究竟我們的信仰,是一個怎樣的信仰呢?


去年暑假,我曾經替教會箴言詩篇聖樂團拍攝了一部見證(影片║生命的曙光_TJC丁春芳姐妹見證)完成這部短片之後,我開始意識到一件事情,我們的神,並不是一個會實現你願望的神,相反的,大多時候祂並不是馬上給予回應,甚至最後也沒有達成你的心願,那麼,我們究竟求些什麼呢?


春芳阿姨的第三個孩子,在懷孕中期就知道出生後會不健康,但神最後並沒有讓他活下來,甚至第三天就接回天家,但在見證的最後,我們聽到春芳阿姨這麼說:



當我們遭遇苦難,神絕對不會只醫治我們;

而我們所祈求的,神也不一定會施予;那我們的信仰本質,究竟是什麼呢?


我認為答案因人而異。


因此,在自己的信仰中找尋最重要的元素並且試圖證明它是有意義的我認為並不難,更重要的是,我們在證明的過程中會不斷發現自己的錯誤,我們會從中修正,然後勇於分享,至少讓更多的人也「喜愛」你的信仰(我在這裡不談信仰認同,之後再談)



最後要和大家來聊聊關於大法師在書中的一段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基督教女護士打電話給大法師跟他說:

『有個垂死的婦人想見猶太拉比』於是大法師就去了,

去了之後便替那位婦人念了段禱告詞,婦人的先生很感謝他這麼做。」

米奇很驚訝,他說:「且慢,一個基督徒護士打電話找猶太拉比?」
「她看到那個男人在受苦。她不希望他孤獨。」大法師回答。
「她膽子可真大。」
「是啊。」他道:「而且她的愛也很大。」


看到這裡,我想起曾在大學時期拜讀遠藤周作的《深河》,當然這個事件沒有深河這本書來的這麼複雜,但還是值得與大家討論關於宗教與信仰的聯結。


關於教義,所有宗教都有需要要求的規範,但有時,這些規範是不是某種程度上限制了我們實行某些精神,而我們卻不自知?


你是否也能和書中這位女護士一樣打電話給猶太拉比呢?

有的時候,我們總以為我們想的很清楚了,不管是生活、課業、工作還是感情,但往往很多狀況其實都不如我們想像,可是我們卻還是依舊照著原本的想像過日子,但卻無形中傷害了彼此⋯


宗教信仰對於人而言總是若即若離,我們總以為我們需要,但我們其實並不了解,我們究竟需要的是什麼?相信的又是什麼?有時候,當我們遇見矛盾,總容易不知所措,最後選擇逃避,可是真的當逃避面對信仰的同時,真正傷心的不也是自己嗎?


因此,弄清楚自己真正要追求的才是信仰的核心價值,但這份價值無非得靠自己努力才能爭取了。


景高讀書會October4,2014

新時代女性究竟需要哪些榜樣?



不得不說這群人這部影片出來之後,不曉得為什麼很多人都被打中,紛紛轉貼給我,可能覺得我就是新時代女性的好榜樣吧(誤)但為什麼現在的新時代女性需要具備的條件這麼遙不可及呢?因為誰有時間看書、騎Youbike、還有扶老人過馬路啊!!!(大誤)


成為上班族女性之後,常常羨慕許多部落客每天有閒情逸致PO文到哪裡喝咖啡、吃下午茶,過貴婦般的生活,重點是,她們還有源源不絕的網拍美衣可以穿!每篇文章只要說:「這件衣服的質料真的好好喔,這次連線商品真的太燒了,我的清單都爆了」這種話,總讓人心癢癢,誰不想要清單爆炸啊!!!可是清單一爆炸就連薪水也一起爆炸了啊(崩潰)但羨慕之餘,自己還是會沒用地默默下標(咬手帕)


這就是這個時代的女性,總被新時代的女性拉著跑,因為想要過的人生過不到,因此拼命地推崇這些可以跑步、看書,把自己外在弄得漂漂亮亮的女性,當然這些女性還是會很用力地推崇「內涵比外表更重要」不過實際有沒有做到確實是有待商榷就是了。



女王前陣子的新聞鬧的沸沸揚揚,很多人砲她明明是不婚女現在卻高調完婚,根本就是商人作家,吧啦吧啦。


其實我不發露女王很久了,因為確實近幾年來她不斷推崇自己一個人也很好,自己要過的好比遇到好的人更重要等等,讓我漸漸對她的文章不太感興趣,因為人總不可能永遠都是自己一個人啊!誰想要孤獨終老啊!!拜託!!!多教我怎麼對付男友還是老公比較實際吧(噗)所以我就漸漸不去發露她了,但沒想到今年她就突然閃婚也是嚇了我一個大跳。


抨擊女王的人除了痛恨她商人行徑之外,或許很多人美夢也跟著破滅了吧?因為一向給女性正面思考,做自己最美麗的女王,卻莫名奇妙的結婚,頓時,很多女性或許一下失去人生方向(太誇張)做出了由愛生恨的不可逆行為(啥?)而鬧上新聞版面。



最近我在看雪柔‧桑德伯格的《挺身而進》裡面特別說到,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比男性更容易想要追求「人生導師」總會特別希望生命中有人能夠來教導她、給她指點,做她人生中的標竿。


因此女性希望的目標總是很明確的!有很明確想看的電影、想看的書、想知道的流行資訊、想穿的衣服,重點是─想過的生活。


生活充斥在工作中總是容易讓人打架,有時候事與願違,就只好寄託人生導師,人生導師若不好找,就只好再茫茫網路人海中找尋。因此逛部落格、網拍、女性網站變成了一種生活型態,久而久之,大家開始倡導要跑步、要健康、要環保就變成了一種趨勢。



「我最想要做的工作就是不要工作」這句話是前陣子從一位上海創業老闆的口中說出,實在聽的我特激動!這也是我想要的工作我想要的工作啊!拜託!!!!


不過人生就是有許多無奈,無奈必須要透過工作才能讓你將來的工作是不要工作(邏輯無誤)因此許多該努力的還是不能不努力。雖然工作壓力很大的時候總是想要來碗泡麵還是鹹酥雞犒賞一下自己(然後就變胖)或是假日到了就想躺在床上耍廢一整天,然後出門隨便買個東西吃(還是騎車,造成空氣污染)但是這也是生活不是嗎?


所以說,新時代女性究竟需要哪些榜樣?我想項目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然後無私地分享屬於妳自己的快樂,我想才是最重要的吧?不然工作太多無奈了啊!除非我們是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那就另當別論了(更加羨慕)


但我還是會很羨慕可以每天喝下午茶穿漂亮衣服的部落客們悠悠哉哉的生活就是了(嘆)





電影觀後 ║《 露西LUCY》 ★★★★★ - I am who I am.


★★★★★露西LUCY有五顆星。
雖然目前除了《 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有達到六顆星的水準之外,
五顆星也已經算是極品了。


為什麼會這麼推這部電影呢?我想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動作片,特別的地方在於台灣取景,因此我完全抱持著看娛樂片的心情進入了電影院,但最後結局卻太令我訝異,訝異到電影結束時我嘴巴竟然無法完全闔上,正因如此,這樣的震撼力實在令我不得不大推《露西LUCY》這部電影。


我認為《露西LUCY》之所以成功,在於導演盧貝松只想表達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卻因為這個概念太過龐大,所以用了九十分鐘鋪陳,最後才能順利地得出結論。而且,他為了讓這個龐大個概念能被泛泛大眾買電影票進戲院觀看,運用了他本身最擅長的手法包裝,於是,許多人基於很多種原因,進了戲院觀看,被盧貝松炫技般的預告片給騙進戲院,然後都有兩種反應,一個跟我一樣「太震撼了!極品!」而第二種,不免就是「看不懂」「把台灣拍的太醜了吧⋯⋯」諸如此類。


就因為負面聲浪頻傳(當然讚許的也非常多)但我始終沒有看見一位具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就宗教角度來討論這部電影,因此使我真的感到手很癢,不得不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淺見。好了,廢話結束,進入正題。



電影一開始,導演用了很多手法,交錯剪接,讓你知道人類與動物在本質上並無什麼差別,源頭都是來自細胞分裂,強者鬥狠、弱者懼怕;於是強者嗜弱者,環環相扣。


人類的起源其實是掠奪。不管是神創造了天地,還是宇宙大爆炸之後由分子粒子組成了世界;生命體永遠無法逃過的就是生存,為了生存,我們無時無刻在掠奪中度過,即便到了科技社會,我們也不斷地掠奪錢財、名聲地位或是智慧。但其實,掠奪的本質是「想要擁有」因此,人類就在想要擁有的過程中,忘記自己如何存在,又為什麼存在。


腦力進化其實只是個假設性的學說,電影當中要說明了這並無科學根據,因此,我們必須用一個「假設性」的觀念去欣賞這部電影,「100%的腦力被開發後,究竟是什麼?」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腦力不斷進化的過程中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20%的時候可以控制他人?為什麼腦力不斷向上開發後除了理解智慧之外,能做到的盡都是超能力?並且會漸漸喪失人性?這個假設究竟是什麼?我一直不解。


但不解是很正常的,因為導演並沒有一開始告訴你這個假設究竟是基於什麼原理,只是利用了電影中的另一位學者角色(摩根·費里曼飾)來闡述這樣的學說只是假設,並由露西直接地證實了假設正確,並且還超越了他原本的預期,往100%腦邁進。



這過程中,關於台北被拍的好看或不好看這件事情實在非常主觀。台灣人無需生氣盧貝松把自己的家鄉拍的很暗很髒,那真的是醜嗎?還是你只是不習觀台北被拍成這樣的tone調?就覺得是西方世界矮化了我們?但試問,這部電影把你的國家拍得很進步要做什麼?


在我看來,台北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我們擁有進步的都市規劃,但也保留了老舊復古的公寓住宅,有髒亂的菜市場、有小吃攤販、有高級百貨,更有便利的交通。整個城市幾乎全年不打烊,它的豐富性讓這個城市的人能夠自在的生活,但相反的,這個城市也讓人容易迷惘墮落。


不論露西在台灣進化到百分之幾的腦力又做了多少荒唐的事,台灣人都應該高興!除了中華民國國旗可在電影裡飄揚之外,我們城市的多變及可塑造性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我們為什麼要被定調?為什麼被定調為一個進步、明亮、有秩序的樣子才是最棒的呢?難道這個城市裡擁有形形色色的人們及事物不值得被讚許嗎?我甚至認為短期內一定會有電影再訪台灣,拍攝一部又一部充滿多樣性的城市風貌。



電影進行到最後,腦力不斷開發的露西甚至理解了宇宙間極大的智慧,她超越了人類,進入了超自然的空間,甚至告訴你,人類的醜陋與爭權奪利都是由於無知。並且,她甚至告訴你人類存在的根據,是來自時間,如果沒有時間,人類就無法證明自己存在。


《露西LUCY》令我驚豔的地方,就在結局。腦力到達百分之百之後,形體竟然消失,在每個想知道露西究竟去了哪裡之後,警察的手機響起,她告訴你“I am every where”便一切豁然開朗。


因此,假設的基礎,100%是「神」這個概念。那麼當露西腦力不斷往上攀升之後可執行的狀態就會漸漸趨向於「神」的能力;她開始擁有超能力,開始理解智慧,然後沒有疼痛,甚至是恐懼。當然,人類進化到最後不可能成為100%,因此100%一開始就是導演告訴你的概念。「五十億年前上帝給予你生命」於是人類在掠奪中學習生存,但生存之餘,我們只知道如何更努力地再去掠奪,而忘記反覆思考生命存在的本質,以致我們其實無法「分享」。



對宗教而言,對於追求100%,我們極其努力。要如何證明100%是真實存在的?要如何告訴人們這個世界上的人們我們所追求的,是那位看不見,但能力超乎我們想像,自有永有的神?


盧貝松用《露西LUCY》這部電影明白地告訴了我們,人類生命的延續也好,掠奪也好,這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最重要的,是了解起初⋯⋯maybe是五十億年前,上帝給予了人類生命,這比所有一切都還重要,不管是生命,還是那自有永有的100%。



Popular Posts